阳和启蛰

(五)‘铁石心肠’杨左使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喜乐悲愁,皆归尘土。’

玄女小狐狸被关在铁笼子里,像一只小狗般静静注视着白衣男子刚刚写好的几个大字,似懂非懂。

杨逍将笔放下,望着纸上的几个字,忍不住陷入沉思。忽然听到一声叹息,回头一看,并无旁人,只有笼子里的小狐狸歪着脑袋,一副懵懂的模样,莫名可爱。

“真是奇了,你竟然识字!”杨逍蹲在笼子前,一脸难以置信的看着小狐狸。

玄女小狐狸点点头,一边用爪子扒拉着铁笼,‘我不仅识字,我还会背诗,这么优秀的狐狸,你忍心一直关着吗?’

“你还能听懂人话!”杨逍更是感觉惊喜,虽说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可这也太奇了吧。

玄女小狐狸见被大家称为‘杨左使’的白衣男子并无害怕之意,反而面露喜色,又加上这几日他对自己并无恶意,好吃的好喝的伺候着,胆子也大了起来,如果自己变回人身,他会不会见自己可怜,就将自己给放了。

于是乎,一阵红光闪过,铁笼里的小狐狸眨眼间变成了一位极其可爱的小丫头,约莫十四五岁,脸上还带着婴儿肥,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只一双琥珀色的的眼睛透露出小猫小狗才会有的单纯无辜,以及若有若无的野兽天生杀戮之气。

唯一的不足就是,笼子有点矮,幻为人身的小丫头只能可怜巴巴的蹲着,样子有点滑稽。

杨逍只惊讶了片刻便缓过神来,自己还真是遇到‘狐狸精’了。

不过眼前的这个‘狐狸精’与书上写的那些好像不太一样,虽然长得是不错,怎么透着一股‘傻气’。

“你叫什么名字,几岁了?”杨逍拉一了张椅子坐下,端起茶杯,故作严肃的问道。

“我叫玄女。”在家时大家也都不在乎自己的生辰,如今有人忽然询问自己的年岁,顿时有一点懵,“仔细算来,过了花朝节,今年刚好满一千岁。”玄女一边说着,一边掰着手指头,确认自己没有算错。

杨逍听到眼前的小丫头一千岁,差点把刚刚喝到嘴里的茶水全都喷出来。‘活了一千岁,怎么还是这副傻样子!’

玄女见杨左使惊讶的样子,立刻解释道,“我们与你们人类寿数不同,我虽然已经一千岁了,按照你们人类的寿数来算,我还是很小的。这就是我本来的样子,不是什么老太婆变的!”

一千岁的小狐狸,看起来还没有不悔成熟。

“玄女?杨某倒是听说过过‘九天玄女’,你一个小狐狸成精,怎么也叫这个名字。”

“这我怎么知道,你去问我爹爹阿娘好了!”玄女听到对方说自己小狐狸成精,很是火大。“我不是妖精,我是青~”

“青什么!你来我光明顶有何意图,老实交代,或许还能留你一命!”

“青天白日的,怎么会有妖精,我是......”害怕被当成妖怪的少女叽里咕噜有的没的说了一大通。

好在杨左使一向睿智,会抓重点,“所以,你说你是在峨眉山修行千年的狐狸”

小丫头猛点头。

“峨眉山距离我光明顶千里迢迢,怎么跑到这里来了?”

“我是来找我姐姐的?”

“你姐姐也是狐狸!”

“这倒不是,她是~,她是个凡人,但她是个极好的人。”少女似是想起了什么,硬生生打住了话头。

“你不说实话,我可不放你出来。”杨逍一边说着,一边掏出几颗小石子拿在手里把玩。

玄女看到杨左使手里的石头,只觉身上隐隐作痛。

自己都老老实实回答了,他不但不放自己出来,还在这威胁自己,顿时气不打一处来,“你神气什么!六大门派就要来了,到时就该轮到你求我了!”

“你既知道六大门派,就说明你刚才所说的话净是蒙我呢。”

杨逍对着眼前气鼓鼓的小丫头挑眉一笑,心里有了个大概,无论这‘小狐狸精’是何来历,定与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脱不了干系,好在被自己抓了个正着,且先关着吧,说不定日后还用得上。

“我看你也挺神气的,好好待着等六大门派来救你吧,哎~你说你来自峨眉,那就好好等着灭绝师老尼吧!”

“你!好,你既如此,别怪我不客气了!”玄女任凭狐狸耳朵显现出来,张嘴露出尖尖的獠牙,想吓唬一下眼前的人。

杨逍看一只张牙舞爪的小猫一般注视着眼前的小丫头,这是唱的哪出啊。

“灭绝老尼从哪找来你这个小丫头,峨眉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面对对方赤裸裸的嘲讽,玄女很是恼火,很想施法把这铁笼破开,将眼前人扑到,再狠狠地咬一口。

可这里是凡间,他是个凡人,被打回原形恐怕已经是老天对自己滥用法术的警告了,好不容易变回来,可不能再有闪失。

‘这人真是铁石心肠,自己一个柔弱少女被关在笼子里,他就没有丝毫恻隐之心吗。堂堂青丘仙狐,怎能如此低三下四!’一阵红光闪过,少女又变回了狐狸。

面对杨逍递过来的鸡腿,小狐狸难得置之不理,只背过身子一动不动趴在笼子里。

“现在不吃,等晚上可就没有了。”

玄女小狐狸依旧不为所动,甚至用爪子捂住了耳朵。

杨逍见状无奈摇摇头,转身离开了。

入夜,玄女小狐狸察觉到杨左使已经睡熟,念动咒语想要打开笼子,可努力了半天,无论是铁笼还是铁锁,都丝毫没有损坏的痕迹。

“别费劲了,这笼子乃是千年玄铁所制,除非你能拿到倚天剑,不过这更难了,连灭绝老尼都办不到!至于钥匙,你就更别想了,凭你的小脑袋是想不出杨某把钥匙放哪里了~”

玄女小狐狸听到杨左使的话,失望又生气,恨恨的拍打着铁笼,‘等我出去,有你好看的!’

对方似乎可以听到自己的心声一般,“我等你出来,看看你有多大本事。”随之还有一声轻笑。

难道他不是凡人,是哪位仙君特意来‘惩罚’自己的,等自己出去了,一定抽空回青丘打听打听,谁这么讨厌。

心里有了计较的玄女小狐狸安静下来,落寞的趴着,望着窗外如水月色,‘芷若姐姐,你在哪里,我好想你。’

肚子传来一阵咕咕的叫声,打破了小狐狸月下思故人的美好意境。

令小狐狸没想到的是,竟然凭空出现了一只鸡腿。

好吧,不是凭空出现,杨左使变戏法一般不知从哪弄来一只鸡腿,一脸‘我懂’的表情递了过来。

‘明教的魔头们都如此,如此怪异吗,大半夜不睡觉,还有心思喂狐狸。不过这送到嘴边的鸡腿,不吃白不吃,等我吃饱了再想办法出去。’

看着小狐狸狼吞虎咽的样子,杨逍心里感觉莫名的开心,当年不悔来自己身边时已经可以独立穿衣吃饭,完全不用自己照顾了。如今养了几天狐狸,竟然生出几分‘老父亲’的感觉。不管她是人是妖,既然来到了坐忘峰,且好好在这待着吧。

“这才对,好好吃饭,吃饱喝足才有心思想办法出来嘛。”

如果不是这小狐狸动不动就呲牙咧嘴,真想摸摸那毛茸茸的小脑袋。

‘吃饱喝足’,只给了吃的,还没有喝的呢。

杨逍转身又端来一碗清泉,特意在后山汲的,平时只用来泡茶,养狐狸就像养小孩子一般,半点马虎不得。


评论(1)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