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和启蛰

(七)再见已非少年

好在无忌哥哥终于带回了芷若的消息,她与好多人一起被那郡主娘娘困在了万安寺。

万安寺有重兵把守,无忌哥哥苦战一番,无功而返。

默默听着众人谈话的玄女小狐狸心里有了计较。

 

杨逍像往常一样来喂狐狸,却发现小狐狸又变为了少女模样,与那峨眉周姑娘简直一个模子里印出来的,只是年龄略小一些,带着一股孩子稚气。

“杨左使,你放我出去吧。我知道芷若姐姐被困在万安寺,我可以把他们都救出来。”

杨逍看着眼前楚楚可怜的小丫头,叹了一口气,“难得你信任杨某,只是如今你连这铁笼都破不开,如何去重兵把守的万安寺救人。”

“我能出去,只要我斩断一只尾巴就可以幻作一件利器,砍破这牢笼。如果杨左使不答应,我也只好如此做了。只是少了第五条条尾巴,就难以维持人身,法力也会下降。”

“既是如此,你就好好待着,教主自会把你的芷若姐姐救出来。”杨逍忍不住摸了摸小丫头的小脑袋说道。

“杨左使,杨伯伯,现在是什么情况我都知道,你信我,你如果把我放了,我一定会对你们有用的。”

见杨逍面露难色,玄女下定决心,手指翻动,窗外凭空刮起一阵强风,飞沙走石,惊得鸟兽逃散。

听到小丫头叫自己‘杨伯伯’,感觉很是亲切,只是这一阵狂风确定不是巧合。

玄女见杨逍一脸淡定的样子,心里泛起了嘀咕,‘难道他真是哪位仙君,见怪不怪?’

瞬间气氛有一丝丝的尴尬。

忽然,玄女看到了杨逍悬挂于腰间,隐没在外袍下的钥匙,钥匙的材质与这铁笼一模一样。

“杨伯伯,我饿了,你先把鸡腿给我。”

杨逍将鸡腿递给小丫头,却没想到小丫头伸手就向自己腰间乱抓,一个闪身跳出数丈远。

“你连这个都拿不到,还想去救人?”杨逍把钥匙拿在手里晃一晃说道。

玄女也不气馁,抬起那只没有拿鸡腿的手,只轻轻说了一句‘来’。

这次换玄女拿着钥匙晃了一晃,“谁说我拿不到。”

杨逍面上闪过一丝惊讶很快消失,脸上浮现起一抹不明觉厉的微笑,“还真是个‘小神仙’,倒是杨某看走眼了。这些时日,多谢‘小神仙’对大家手下留情,杨某得罪了。”

玄女从笼子里出来,终于自由了。

“因着芷若姐姐,这些我都不会计较,杨左使不必放在心上。”学着小昭的样子‘盈盈一拜’,“多谢杨左使了,我这就去万安寺救人。”说着,玄女就要往外跑,却被杨逍一把拉住。

“六大门派皆被困在万安寺,小丫头你一人如何将所有人都安然无恙救出来,教主已经制定好救人计划,你就不要轻举妄动,随我们依计行事。”

玄女见杨左使说的诚恳,又想起当初自己莽撞,抓花了丁敏君的脸反而累得芷若被罚的事情,默默点了点头。

 

入夜,玄女扮作明教教徒模样,跟在杨左使身后潜入了万安寺。

一到塔下,玄女便感觉到了芷若的气息。

本来杨逍见小丫头一路跟在自己后面还挺听话,刚想夸一句,结果一回头人就不见了。

此时的玄女已经化作一缕清风来到了高塔之内,终于看到了朝思暮想的芷若。

想要跑过去相认,脑海中又想起杨左使的话,‘不可鲁莽行事,探清塔内情况,如有意外第一时间告诉教主,教主自有安排。’

于是隐了身形,挨个房间查看各位侠士的情况,一切都很顺利,范右使已经拿了解药给众人。

芷若的师傅却不信任范右使,不肯吃那解药,好在范右使有的是办法。

只是,看芷若师傅的神情,总感觉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果然,芷若的师傅对着芷若说了一大堆什么振兴峨眉驱除鞑子,什么倚天剑屠龙刀,将一个戒指戴在了芷若的手上。

最重要的是,她逼迫芷若发誓,不要与无忌哥哥在一起,那样恶毒的誓言,自己活了千年也未曾听说过。

无忌哥哥心里是有芷若姐姐的,芷若姐姐心里也是念着无忌哥哥的,芷若的师傅为何非要将他们分开。

玄女躲在暗处看着悲痛欲绝的芷若,心里也如刀割一般,很想冲出去告诉芷若,不要发这个誓,可无忌哥哥与那郡主娘娘纠缠不清的画面,还要阿离姐姐与小昭姐姐的脸庞却浮上了心头,硬生生捆住了脚步。芷若的师傅平时虽然严厉不近人情,可她对弟子们是极好的,对芷若更是极好的,她以掌门之尊闯荡江湖多年,眼界定是比自己一个初入人世的小狐狸高得多。

忽然宝塔下面着火了,塔身由木头所制,又被浇了油,火势随风,熊熊燃烧起来。

玄女飞身至塔顶,夜色朦胧倒也无人注意,指尖翻动,呼风唤雨,豆大的雨滴开始落下,火势渐渐被熄灭。

只是木塔底座已被毁,塔身摇摇欲坠。

好在无忌哥哥施展神功,将众人一个个接住。

玄女本想也去帮忙,却见黑暗中无数利箭朝这边射来,抬手一挥,一阵狂风刮过,箭簇失了力道,胡乱落在了地上。

那郡主娘娘正趾高气昂坐在马上,面无表情,抬手示意继续放箭。

玄女只好飞身至最前面,继续施法将无数的利箭挡住,为无忌哥哥救人争取时间。

意外还是发生了,芷若的师傅存了必死的决心,抱着芷若从高塔上跌落,当场便没了气息。

玄女望着远处的芷若,望着大雨中面带悲色狼狈不堪的众位侠士,望着源源不断赶来的元军,望着正面带微笑看着这一切的年轻的郡主娘娘,曾经因着芷若的细心呵护而生出的那一丝对人间朦胧梦幻的憧憬开始被打破,人间好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美好。

 

可眼下不是悲伤难过的时候,数不清的元军将大家团团围住。

各派人士的功力尚未恢复,无忌哥哥因为救人而耗费许多体力,此刻也是筋疲力尽。只有明教的杨左使殷野王还有蝠王等人尚可应付,只是元军太多,怕撑不了多久。

玄女停住了飞往芷若身边的脚步,此刻她需要的不是自己的突然出现,而是可以带着师傅师姐们顺利突围。

于是乎,玄女伸手抓住一只飞过的利箭,瞬间,利箭幻为铮铮长剑。

在人间不可以乱用法术,不可以伤害凡人吗?

哪管得了那些!

 

片刻,本已形成包围之势的元军被冲开一个口子,众人趁机逃离。

本来稳操胜券,有望将六大门派以及明教一网打尽的敏敏特穆尔忽然发现不知从哪冒出一个‘意外’,所用武功看不出门派,大批的勇士竟然被打得落花流水,可与张无忌有一拼了。之前怎么没听说过中原武林还有这一号人物。

一番激战,众人皆已安全退离,玄女也扔了利剑飞身离开,留下万安寺一地狼藉,伤者遍地。

 

擦拭干净身上的血迹,玄女寻着芷若的气味一路走来,终于见到了芷若。

只是,一个奇怪的女人正在拉扯芷若,非要逼着芷若跟她走。为什么奇怪,明明是一位绝世美女,偏偏装扮为老婆婆的样子。

令人心寒的是,众师姐们竟无一人阻拦。

玄女悄悄跟在‘怪女人’后面,趁其不备将芷若救下,荒郊野外,辨不清方向,只拉着芷若拼命的往前跑。

 

不知跑了多久,确定那‘怪女人’不会追来了,玄女这才停住脚步。回头看芷若,衣衫长发皆被雨水打湿,脸色苍白,很是可怜。‘是自己疏忽了,好在芷若是习武之人,否则一个柔弱女子被自己拉着这样激烈的奔跑,怕是早就不行了。’想抬手变一把伞为芷若遮雨,却眼前一黑,没了意识。

在高塔中,师傅交待遗言时,芷若就察觉到了小狐狸的气息,那时还以为是幻觉,原来小狐狸真的来了,她来救自己了。

突遭人生剧变没入痛苦深渊的芷若在看到小狐狸的那一刻,终于感到了一丝暖意。雨水与泪水混在一起,任凭小狐狸拉着不停的奔跑,虽不知前路在何方,终究会有雨过天晴的时候。

只是,小狐狸怎么倒下了。

当一个人悲伤到极点的时候,或许会忘了哭喊,芷若眼睁睁看着小狐狸在自己眼前倒下,反而收住了眼泪,感觉时间在变慢,大脑一片混沌,身体却先作出反应,伸手便将小狐狸抱在怀里,二人齐齐跌落在泥泞中。

芷若手足无措的抱着小狐狸的身体,颤抖着用衣袖为其擦去脸上的雨水,却越擦越多,慌乱中不知触碰到哪里,只觉手心一片温热,是血。

用力扯下自己的衣衫,手忙脚乱的为小狐狸包扎。

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住的意思。

好在小狐狸变为人身后也就十四五岁小丫头的模样,比自己矮许多,芷若背起小狐狸,一路跌跌撞撞,终于寻得一处山洞,抱着小狐狸躲在狭小的山洞里,等待雨势停歇,等待黑暗散去。


评论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